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计划与总结>>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3-11-08 23:21  

 

2012年度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总结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国际交流合作处2012年度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归纳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管理制度建设得到完善。我校外事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本单位规章制度执行,并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外籍教师聘请管理规定》、《贵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管理暂行规定》、《贵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职责》、《贵州师范学院外事礼品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

(二)外籍教师管理和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以制度化、人性化的管理与工作技巧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贯穿外教管理全过程。今年,我校聘请两名第18批美中友好志愿者,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配合美方管理机构做好了外教聘请的工作,为他们办理了外国专家证及居留许可手续,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保证外籍教师的新宿舍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多次联系相关部门落实检查其电热设备及防盗门窗的安全状况,并且还为外教宿舍安装了热水器,希望为外教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专心服务于教学工作。

(三)开拓渠道引进优秀外籍专家。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发展,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今年5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推动并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邀请美籍华人学者王廷秀先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举行了名为“美国大学校园生活”的精彩讲座,使我校广大师生收益,帮助他们开拓视野。今年,我校继续与王廷秀教授签订了工作协议,续聘他为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顾问和数学学科客座教授,希望他能为我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并为我校与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的校际合作搭建桥梁。

(四)交换学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我校互派交换学生总数突破30名。今年1月,王廷秀教授积极促成了我校与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的交换学生合作项目,我校选派了3名数学专业的优秀学生到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继续稳步推进与泰国洛伊皇家大学交换学生项目,2012年,两校互派交换学生人数达到19人;今年4月,我校首次迎来了来自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的8名交换学生。这些项目的实施开拓了我校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我校的国际交换生项目积累宝贵经验,深化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进程。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接待来访团组及派出团组增加,并与英国、韩国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今年我们共接待10个国外大学友好访问代表团,分别是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王廷秀教授、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Sky Zheng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el West院长、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校长代表团、泰国洛伊皇家大学校长代表团、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代表团、澳大利亚皇家化学学会卫钢教授代表团、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专家团、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长代表团以及韩国国立全北大学代表团。这些代表团来访不仅使我校和国外大学建立了联系,拓展了思维和视野,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我校与国外大学合作项目的实质性开展。来访期间,我校还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及韩国国立全北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暨姊妹学校合作协议。

   
另外,根据学校实际需要选派出访团队,拓展国际合作项目。今年4月,韩卉书记率团赴沙特阿拉伯、埃及参加了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国际高等教育展“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本次教育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参展期间,我校还与沙特和埃及的高校互换了资料,建立了初步联系,为我校日后拓展与沙特和埃及高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9月,我校张承鹄副校长率团访问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与该校领导会谈,经过两校的谈判,双方增进了了解,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12月,学校派汪羿副校长赴新加坡、泰国及马来西亚访问,执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延展期任务,本次出访旨在就下届“交流周”的嘉宾邀请,可持续议题和合作内容与东盟国家高校进行探讨,为继续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打下工作基础,对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六)严格执行报批程序,遵守安全防范制度,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外事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国家和学校的声誉、形象和利益。因此我校外事工作者积极学习有关的外事政策和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无论是外籍教师的聘请、来访团组的申报还是交换学生的管理工作等,我们都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省教育厅的许可后再展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履行各项手续。同时,外教到任后,我们积极组织他们学习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另外,我校在出国人员出访之前都对他们进行了行前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国家安全保密工作。
   
(七)认真热情做好教职工师生服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认真组织2012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及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的宣传、咨询、选拔和报批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我校教师出国参会、培训工作,热情为他们做好服务,完成教育厅及省外办的各项报批程序。另外,交换学生签证方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帮助学生准备大量签证材料,并带队赴外地使领馆申请签证,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学生签证工作,保证学生的按时派出,成功推动我校国际交换生项目。
   
(八)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安排,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首先,今年,我校作为“第五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协办单位,由我处牵头与学校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保此次“第五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东盟知识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其次,为配合全省高校网站建设评比,我处认真按照第四次网站修改要求对学校英文网页进行整改、完成了新增栏目的设计和翻译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国际交流合作处是学校外国文教专家的服务管理机构,编制为5人,现有在岗人员3人。一方面人员需要得到补充,另一方面还需对在岗人员进行外事业务知识的强化培训。同时还需注重外事工作先进经验的积累,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贵州师范学院实际的国际化办学新途径。
   
(二)对于外事政策以及法规要进一步牢固掌握,与时俱进,积极关注国家新的管理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推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不断完善。
   
三、今后打算
   
(一)通过各种渠道加强部门外事干部业务培训,熟悉国家安全制度、外籍专家管理政策与规定和留学生管理制度等。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为了适应外事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关管理制度,使我校外事工作全面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进一步发挥好文教专家的作用, 用好外国文教专家是引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外国文教专家的特长和优势,加强沟通和管理,更好地发挥文教专家的作用,着力提高贵州师范学院外语教学水平, 为下一步的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与交换学生项目的开展做好准备。学校将努力拓宽引进国外智力资源的渠道,着力聘请国外优秀科教专家使学校的教学科研受益。
   
(四)创新思路,开拓渠道,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深化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

 

 

贵州师范学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