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古代保密那些事儿|说出“事以密成,语以泄败”这句名言的韩非子这样看待保密
2023-02-23 14:11  

古代保密那些事儿|说出“事以密成,语以泄败”这句名言的韩非子这样看待保密


韩非子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和散文家,先秦时期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其法家思想吸收了众家的思想理论,不但融合并发展了法家前辈商鞅、管子等人的思想,而且集申不害的“术”与慎到的“势”于一身,缔造出独树一帜的法家理论。后人将韩非子的言论和著作整理编纂成《韩非子》一书。书中阐述了韩非子的法家治国理论,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保密思想,通过大量浅显的寓言故事和历史知识,极其生动而又深刻地阐释了韩非子对于保密的有关思考和主要态度。

从整体上看来,《韩非子》一书阐述的法家治国理政理论就是以维护君主专制统治为主要目的,以“君、臣、民”为主要对象,以“法、术、势”为主要实现手段,书中的保密思想也有着根深蒂固的君权思想至上的烙印。

《韩非子·三守》中将“心藏不漏”视为君主掌权的三大原则之一(另外两个为独自决断、独揽权柄),这样才能不给臣子察言观色搞投机的机会,只能老老实实说真话,君主也因此可以尽听忠直之言。《韩非子·主道》中说:“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君;虚静无事,以暗见疵。见而不见,闻而不闻,知而不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君主不能被臣下看透,不能被臣下所了解知悉,君主应该虚静无为,在暗处观察臣下的过错,视而好似未见,听而好似未听,闻而好似不知。君主要做到不被臣下看透,便要“函掩其迹,匿有端,下不能原;去其智,绝其能,下不能意”。

意思是,君主不持重而好轻易表露感情,机密泄露出去而不加以隐藏,不能严密戒备而将臣子们的进言轻易透露的,国家就可能灭亡。 将保密视为君主掌权的重要保障韩非子保密思想另一个特征是具有较为严密的逻辑结构。韩非子之所以重视保密,将保密视为君主掌权的重要保障,并不是想当然,而是基于他对保密作用的认识,即所谓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

他认为,明君如果神秘莫测、好似无为而治,群臣则会诚惶诚恐,使有能力的人竭尽思虑,臣下鞠躬尽瘁,达到“臣有其劳,君有其成功”的结果。君主即便面对“时有满虚,事有利害,物有生死”的情况,也要做到心如止水、古井不波。如果不慎显露出自己的欲望和意图,将会出现“主上不神,下将有因”的局面,最终可能导致臣子觊觎君主的地位,致使国家覆灭。韩非子之所以对君主保密如此重视,也是基于他对君臣关系的判断。他认为,君主和臣子是“一日百战”的关系,君主如果不能控制臣子,臣子就会反过来控制君主,轻则被臣子玩弄于股掌之上,重则丧失权力,甚至丢了卿卿性命。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在先秦思想家中,韩非子属于实用主义者,把树立君主强大无比的威权作为至高无上的目标,把臣民畏惧刑罚、追名逐利作为政策考量的基本出发点,因而推崇严刑峻法,对保密工具性的一面挖掘较深,但对保密中表现出来的忠诚、智慧、与人为善等正面价值比较淡漠。这是其深刻的地方,也是其片面的地方。我们今天在研读《韩非子》时也要注意其中的糟粕,不要把偏见当真理,把管控和专制看成理所当然,要注意清理其中片面强调扩张君权、罔顾臣民权益和人格尊严的毒素,警惕其消极影响。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