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港澳台事务>>新闻快递>>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李存雄校长一行台湾高校考察略记
2015-06-29 10:03  

6月10日至15日,贵州师范学院李存雄校长带领文学院、数计学院、化生学院、历社学院四个学院的院长和继教学院党委书记,对台湾元智大学、中原大学、玄奘大学、环球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进行了参观考察。

6月10日下午,校长一行对元智大学进行了参访。首先,听取了元智大学校长张进福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台湾元智大学位于桃园县中坜市,是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1989年创设,其前身是元智工学院,创校的宗旨是培养一流科技与管理人才。元智大学以“诚勤朴慎”为校训,以“卓越、务实、宏观、圆融”的教育理念为宗旨。二十多年来,元智大学在培养科技和管理应用型人才方面成就斐然,其办学经验在于“务实”,抓教学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然后,李存雄和元大张签署了两校深化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后,李存雄一行又到元智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资讯工程学系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了解到该校各二级院系在培养专业应用型所做的扎实有效的工作。

6月11日,李存雄一行又到中原大学进行了参访,并同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等领导进行了座谈。中原大学是1953年创立于桃园县中坜市的一所“全人教育”的综合性私立大学,学校以“笃信力行”为校训,现已成为拥有理、工、电机资讯、法、商、设计、人文与教育等7个学院、27个学系、25个研究所的综合大学。中原大学为台湾前十、私立第一的著名学府中原大学建构“三创教育”——“活用创意、激发创新、迎向创业”的特色目标;以“全人教育”、“生命关怀”及“服务学习”为发展目标;积极培育学生品格精进及国际视野;并以稳健踏实的办学理念为国内高等教育尽一份心力,全校师生也在各项表现中展现杰出优异的成果。中原大学持续朝向以具有世界知名度并拥有诸多国内标竿特色之“有信、有望、有爱”的卓越大学迈进。

6月12日,校长一行马不停蹄到台湾新竹市,对玄奘大学进行了访问,受到了曾光荣副校长等领导的热情接待。玄奘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省新竹市香山区私立大学,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玄奘人文社会学院,2004年改制玄奘大学,设有文理学院、社会科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资讯传播学院,共5个学院,17个科系,12个研究所。校名是为了纪念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创始人玄奘三藏法师。2006年度至2010年度获得台湾“教育部”“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补助。该校的设校宗旨为:“研究学术、培育人才、传授知识,并以正知正见阐扬真理,净化人心,服务社会,促进国家发展。”玄奘大学与我校办学合作比较密切,近年来,两校领导和教师互访频繁,我校已先后派出20多名学生前往玄奘大学学习。李存雄一行不仅与玄奘大学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还到图书馆、学生宿舍和资讯传播学院等院系进行了参观考察,开阔了眼界,学到玄大办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并为他们“服务学生”的精神所感动。下午,在曾校长等领导老师的陪同下,李存雄一行还看望了我校本学期在玄大学习的6位学生,全面了解他们在台的学习、生活情况。

随后,李存雄一行前往台中,对环球科技大学进行了参观学习。环球科技大学位于台湾云林县的私立科技大学。建立于1992年时名为环球商业专科学校。 学校开设有电子商务、公关事务设计、观光与餐饮旅馆、环境资源管理、幼儿保育、资讯管理等院系。 2011年环球正式成为台湾第一所志工大学。学校获“教育部”20011-2012年度技职校院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画奖助6000万元补助金额,环球正式成为教学卓越大学。荣获“教育部”颁发“教育部技职之光”殊荣。在该校领导老师陪同下,李存雄一行参观了幼儿保育学院、图书馆等院系和部门,亲眼目睹了该校师生开展实践教学的情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短短6天的参观学习,给我校领导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学到了新的办学理念和方法,看到了我们的差距,同时也坚定了大家把我校办成一所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校的信心。

李存雄一行参观环球科技大学实训室

李存雄一行与环球科技大学领导会晤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