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计划与总结>>正文
 

 
2011年度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总结
2011-12-27 22:55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交流合作处2011年度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归纳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管理制度建设得到完善。我校外事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本单位规章制度执行,并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外籍教师聘请管理规定》、《贵州师范学院涉外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贵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作职责》、《贵州师范学院涉外人员保密守则》、《贵州师范学院涉外活动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

(二)外籍教师管理和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以制度化、人性化的管理与工作技巧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贯穿外教管理全过程。今年,我校继续聘请两名第16批美中友好志愿者,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配合美方管理机构做好了外教续聘的工作,及时解决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保证外籍教师的新宿舍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多次联系相关部门落实检查其电热设备及防盗门窗的安全状况,并且还为外教添置了新家具和安装了空调,希望为外教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专心服务于教学工作。

(三)开拓渠道引进优秀外籍专家。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发展,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今年5月,我校邀请美籍华人学者王廷秀先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王廷秀先生为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MWSU (Missouri Western State University)数学计算机物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士并与他签订了短期回国工作协议,正式聘请他为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顾问和数学学科客座教授,希望他能为我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并为我校与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的校际合作搭建桥梁。

(四)接待来访团组及个人数量增加,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合作形式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今年我们共接待三个代表团,分别是来自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校长代表团、泰国洛伊皇家大学副校长代表团及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王廷秀教授。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王廷秀教授在访问期间还为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举办了讲座。这些代表团的访问和专家讲座不仅使我校和国外大学有了联系,拓展了思维和视野,更重要的是与国外大学的合作项目有了实质性的开展。今年我校与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和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与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的第一期交换学生项目已顺利开展,与泰国洛伊皇家大学的交换生学项目继续成功推进。根据与美国西密苏里州立大学的合作备忘录。明年1月,我校还将选派3名数学专业的学生到该校进行交流学习。另外,今年,泰国洛伊皇家大学还选派了9名学生演员随代表团到我校访问,期间他们与我校艺术学院合办了中泰民间艺术交流演出,反响良好。此次艺术合作是我校办学国际化、积极对外交流道路上的一个新亮点,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同时也将我校艺术学院国际化教学推上一个新台阶,推动我校国际合作形式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五)根据实际需要选派出访团队,“走出去”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今年5月,我校党委书记袁惠民率团回访加拿大堪拿多应用文理学院与该校领导洽谈合作项目并成功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促成了两校今年交换学生项目的顺利开展。“走出去”战略加快了我校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六)严格执行报批程序,遵守安全防范制度,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外事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国家和学校的声誉、形象和利益。因此我校外事工作者积极学习有关的外事政策和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无论是外籍教师的聘请、来访团组的申报还是留学生的招生工作等,我们都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省教育厅的许可后再展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履行各项手续。同时,外教到任后,我们积极组织他们学习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另外,我校在出国人员出访之前都对他们进行了行前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国家安全保密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国际交流合作处是学校外国文教专家的服务管理机构,编制为5人,现有在岗人员3人。一方面人员需要得到补充,另一方面还需对在岗人员进行外事业务知识的强化培训。同时还需注重外事工作先进经验的积累,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贵州师范学院实际的国际化办学新途径。

(二)办公条件有待改善。外事办公设备不足,由于学校经费困难,办公室现有办公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外事工作需要。

(三)对于外事政策以及法规要进一步牢固掌握,与时俱进,积极关注国家新的管理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推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不断完善。

三、整改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领导已高度重视,拟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通过各种渠道加强部门外事干部业务培训,熟悉国家安全制度、外籍专家管理政策与规定和留学生管理制度等。

(二)改善办公条件。通过向学校领导汇报以得到领导重视并大力支持改善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办公条件。今年,学校已为外教新校区宿舍更换了部分家具并安装了空调,争取为我校外教在生活上提供更多的便利。

(三)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为了适应外事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关管理制度,使我校外事工作全面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四)进一步发挥好文教专家的作用,用好外国文教专家是引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外国文教专家的特长和优势,加强沟通和管理,更好地发挥文教专家的作用,着力提高贵州师范学院外语教学水平,为下一步的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与交换学生项目的开展做好准备。学校将努力拓宽引进国外智力资源的渠道,着力聘请国外优秀科教专家使学校的教学科研受益。

(五)创新思路,开拓渠道,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深化我校国际化教育进程。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