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东盟教育交流周>>正文
 

 
机甲筑梦 智创未来 | 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办——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报道(六)
2021-09-29 16:05  

机甲筑梦,智创未来!随着信息化、工业化的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蓬勃兴起。9月26日,由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青年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贵州省青少年机甲大师挑战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在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办。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贵州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泳滨,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副校长熊世桓,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陈文益、贵州省科技馆副馆长刘嵘等领导及嘉宾在现场出席开幕式,泰国教育部次长素帕·参帕东,马来西亚科技部总秘书长西蒂·哈米萨·塔西尔在线参加开幕式。

王慧围绕“积极探索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交流的新途径,共享人才培养经验,共筑人文互通桥梁,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致辞,她希望与更多国家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助力贵州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杨泳滨在讲话中从普及之路、融合之路变革之路创新之路四个方面阐释了“坚实地走好未来智能教育发展之路”,并分享了走向智能时代中国教育的思考和探索。

石培新对莅临大赛的领导、东盟各国汇聚的指导老师、参赛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教育厅、省科协交由我校主办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的关心和信任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同学们将比赛所学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环节等方面不断探索STEAM教育新模式。同时通过大赛搭建平台,加强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营造科技人才友好稳定交流的良好环境,主动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需求,共建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朝着改变世界的方向奋力前进。

素帕·参帕东进行线上致辞,他希望学生不仅是要拼尽全力比赛,更要通过比赛以自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面对未来。他鼓励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各项技能,进而成长为科技人才。

西蒂·哈米萨·塔西尔在线上致辞中指出,机器人挑战赛是培养更多年轻机器人技术领域专家的平台之一,也将引起广大教育者对科技创新的关注,激发新一代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12支参赛队伍,通过线上远程控制的方式,连接贵州师范学院现场的机器人进行对抗,大赛为混合赛,每场有两个队伍比赛,小组赛结束,进入四强争夺赛,接着便进入冠军争夺赛。经过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角逐,中国-贵州省实验中学的Creator战队获得本届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冠军,泰国-泰国万盛技术学院的万盛战队获得亚军,中国-茅台学院的MTI战队获得季军。

熊世桓为获奖参赛队颁奖并在大赛总结中指出,贵州师范学院作为贵州省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和贵州省青少年机甲大师挑战赛组委会,将本次比赛作为打造“双创”升级版、提高人才培育质量、增强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机遇,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有趣的比赛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9月23日开幕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为主题,“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是开幕式主体活动之一。据悉,该比赛是从大学生的机甲大师比赛衍生而来,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帮助青少年在科技竞技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满怀信心地面对未来,朝着改变世界的方向前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也逐步发展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地区各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贵州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筑牢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

王慧讲话

杨泳滨讲话

石培新致欢迎辞

素帕·参帕东线上致辞

西蒂·哈米萨·塔西尔线上致辞

熊世桓作大赛总结发言

张瑶主持开幕式

主旨发言

挑战赛现场

线上颁奖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文/邱琴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杜宏博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