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东盟教育交流周>>正文
 

 
2017华文优秀/资深教师赴贵阳市四所中学进行教学观摩活动——2017华文优秀/资深教师华夏行报道(四)
2017-09-21 17:59  

 

本网讯 9月20日,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吴俊,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副处长梁瑞、省侨办侨务办公室副处长曹军军分别带领来自意大利、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60余名华文教师,到省实验中学、贵阳市会展城中学、北京日坛中学贵阳分校、花溪实验中学进行教学观摩。

早上9点,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新西兰等7个国家的40位优秀华文教师,在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贵阳市会展城第一中学进行观摩交流。会展城中学校长首先引导华文教师参观了校园,并向客人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素质教育等情况。接着,华侨老师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进入四位教师的课堂听课。课后,华文教师和语文教研组的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海外华文教师对会展城第一中学教师的教学方法赞不绝口,对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称赞有加。他们说国内语文教学要高出海外华文课堂好几个档次,文化氛围的营造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对外交流合作处张瑶处长带领来自印尼泰国等国家的40位教师,来到贵州省实验中学。老师们分成了4个小组,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课堂,实际感受语文课堂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方式。观摩课结束后,主客双方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贵州省实验中学刘隆华校长对华文老师们的来访和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用智慧而又幽默的语言向客人介绍了实验中学的发展状况,他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和华文教师们进行交流,为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省实验中学的四位老师在会上分享了他们语文教学经验,并与华侨老师们深入交流。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谈论了他们学习语文的方法。接着,华文老师就他们关心的教学方法、学生兴趣培养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张瑶处长对本次会议做总结。

贵州省侨办工作处曹军军副处长和来自法国、比利时等国的华文教师要访问的中学是北京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在李献国校长、徐海副校长的引导下,华文教师参观了校园,观摩了课堂教学。日坛中学师生的热情和老师精彩的课堂给华文教师留下很深的印象。法国华文教师辛丽燕课后交流中说道:“这里老师们高超的授课技巧与对待学生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教师为祖国日益进步的教育事业深感骄傲与敬佩”

缅甸、马来西亚39位教师在对外交流合作处梁瑞副处长的带领下,来到了花溪实验中学。实验中学陈桂兰校长、张昌彦主任到校门口迎接客人。他们首先引导优秀华文教师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学校社团、办学理念、教书育人的总体情况。陈校长还向客人展示了实验中学教学、科研、体育、禁毒、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接着,张主任把华文教师分成两个组,分别观摩两位七年级语文教师的亲情阅读课。课后,华文教师感谢两位老师创新的教学方法,纷纷表示要把这种由浅入深、互动互助、情感交流的阅读方法带到缅甸和马来西亚去,让海外学子不仅学到汉语知识,而且还能从内心去感受情感、接受中国文化。

通过与贵州四所中学语文教师的交流,华文教师了解到了中国语文教材编写特点、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和交流了贵州中学教师语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育人目标。他们对各中学的周到安排和各位教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对贵州省侨办和华文教育基地的精心策划表示感谢。华文教师们纷纷表示,把这些好的教学方法带回所在国,切实提高学习汉语兴趣,把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文/图 对外交流处 审核/张瑶


北京日坛中学贵阳分校教学观摩


 

华文教师在花溪实验中学合影


省实验中学课后座谈交流


与会展城中学合影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