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 推进工作会 我校设立分会场
2022-04-29 16:10  

4月28日下午14:30,省教育厅召开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推进工作会,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教师工作处师资科科长郭宏玮、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实验师吴旭普作为学校代表前往教育厅主会场参会。根据相关要求,在我校印山书院二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张彬及部门工作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会议由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睿主持。

会议伊始,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表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旨在加强我省高校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提升我省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深高校师生对国家公派留学项目选拔方式和申请流程的了解,提升公派出国留学录取率,做好人才储备,助推教育对外开放。

王慧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的精神,提出助推高校对外开放,就是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高校须充分认识到公派出国留学的重要性,并就我省目前的人员公派出国的情况做了整体分析。她以地方创新子项目实现零突破、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项目持续有新增长为例,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公派出国工作是有所发展与进步的。但同时王慧指出,这一版块的工作总体来看非常薄弱,尤其在“选派管回用”上,与其他省份存在明显差距,具体体现在起步晚、派出人员质量不等、派出地区与人数不均衡、部分高校意识不够、服务地方经济技术人才不足等诸多方面。

综上所述,王慧对2022年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如下几点要求:一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各校在顶层设计上需下足功夫;二要抢抓新机遇,各校要注重培养项目和人员储备;三要做好项目政策的解读及宣讲;四要强化内部统筹,完善工作机制。

会上还邀请到了贵州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付启宏,作为我省公派出国材料委托受理单位负责人,他结合往年申报情况,详细介绍了各项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重点环节、申报经验等信息。随后,该校两名教师分享了自己公派出国留学的经历,收获满满,鼓励大家积极争取公派出国深造。

会议上,王睿通报了去年我省公派出国留学的具体情况,解读了今年国家公派地方合作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此外,她还特别就今后将加大“项目制”实施力度,减少所在单位和个人合作渠道选派名额等政策趋势做了工作提示。会议最后,王睿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各校应出台具体工作举措,发挥工作机制;二是各校应做好项目培育,探讨校际间联合申请创新子项目的可能性;三是各校应大力开展英语培训,并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四是各校应责令专人负责研究各类项目信息。以期通过上述举措,促进公派出国留学内涵式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王慧讲话

                                   2.王睿主持

                                 3.我校分会场(1)

                                 4.我校分会场(2)

文图/向晨晖  审核/张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