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 青年交流计划系列报道(六) ——传统体育项目、贵州少数民族舞蹈展示
2021-12-20 15:33  

12月17日,我校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系列课程在印山书院山水讲堂继续精彩开讲,有别于前四日的课程所传达的中华文化的静态之美,当日课程带领线上线下的学员们,一同领略了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和贵州少数民族舞蹈的动态之美。

当日上午,来自我校体育学院的王奉涛老师(花样跳绳国际级裁判)与张昕老师(舞龙舞狮国家级裁判)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花样跳绳教学展示、舞龙舞狮教学展示,两位老师也曾多次带领校队在国内、国际赛事中荣获佳绩。其中,花样跳绳是将武术、舞蹈、体操等动作融入传统跳绳运动后形成的时尚运动项目。花样跳绳课程通过基本技术和基本理论的学习,使学员们体验民族体育运动,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舞龙舞狮运动是一项集娱乐、竞技和健身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活动。它以其欢乐、吉祥的象征性和丰富多样、赏心悦目的技艺性感染着世界,因而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其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易于普及的运动方式,使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本阶段课程由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向晨晖主持。   

当日下午,本校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主任肖伟副教授为学员们呈现了美轮美奂的贵州少数民族舞蹈。肖伟事前组织音舞学院学生精心录制了一场苗族舞蹈,课上,他以讲授融合展示的方式,从苗族舞蹈文化开始介绍,配合课堂组合展示,辅以录制的舞台画面,与众学员分享其艺术作品的创作心得。多彩的贵州民族舞蹈文化与肖伟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学员的阵阵惊叹。本阶段课程由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张彬主持。

通过对传统体育项目和贵州少数民族舞蹈的学习、鉴赏,不仅能增进学员对中华民族文化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还能激发起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也有助于向海外传播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王奉涛授课

张昕授课

肖伟授课

花样跳绳课堂展示

授课现场

民舞课堂展示

民舞理论讲解


/向晨晖  图/苏致龙  审核/张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