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系列报道(四)——中国传统文化、语言讲座
2021-12-17 15:23  

12月15日——12月16日,我校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系列课程继续在印山书院山水讲堂开讲,两百余名东南亚、南亚国家的青年学员们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与我校现场120名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共同聆听我校教师们的精彩讲座。

12月15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亦扬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笔墨妙境——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赏析之文人画》精彩讲座。该讲座通过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所蕴含的文化历史背景、哲学思想、笔墨语言、审美意趣的梳理,以文人画为侧重点,结合代表性画作从感悟式鉴赏、社会学鉴赏、形式学鉴赏和比较式鉴赏对中国优秀传统书画艺术展开赏析,并以点代面,使该课程成为中外学习者打开了解中华文化艺术宝库的一把钥匙。

当日下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白瑞荣老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剪纸艺术——剪纸的前世今生—以北方剪纸为例》讲座拉开序幕。白瑞荣以陕北民间剪纸为例,对陕北剪纸的原生态时期,传承期、转型期做详细讲解。通过课程学习,使得中外学生了解到了中国陕北剪纸在民间艺术中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同时通过三个不同时期的对比,直观感受文化的传承蜕变给人们带来的启示。本阶段讲座由对外交流合作处杨晓含主持。

12月16日上午,我校终身教授颜迈老师带领线上线下的中外学子们共同学习《语言文字颂》一诗。本场讲座由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主持。颜迈老师通过对该诗的解读与诵读示范,用中国的历史传说、古今诗句,介绍、赞美和颂扬了汉语和汉字,在一字一句的吟诵中,让中外学子切实感受到了中国语言汉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其独特的生命力与艺术魅力。      

这三场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和海外学员的诸多赞誉,海外青年朋友们纷纷在线上留言感叹汉语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对于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对华友好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颜迈授课

李亦扬授课

白瑞荣授课

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赏析之文人画讲座现场

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剪纸艺术讲座现场

语言文字颂讲座现场




文/万艺林  图/苏致龙   审核/张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