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 青年交流计划系列报道(三) ——旅游、文化专业讲座
2021-12-15 16:52  

12月13午,延续了上午开幕式与贵州少数民族音乐展示课程的精彩,《文旅融合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讲座在我校印山书院山水讲堂开讲,两百余名东南亚、南亚国家的青年学员们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与我校现场40余名旅游文化学院的学生共同聆听本场讲座。主讲人为本校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访问学者(美国)——李乐京。本阶段课程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主持。

李乐京院长认为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互为影响,文旅融合是当今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所以需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把更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增加旅游附加值,以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用中华优秀文化为旅游注入灵魂,并将文化通过旅游更好地展示出去。他通过介绍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及融合发展的案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大家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了文化之美、陶冶了心灵之美。

12月14日上午,由来自本校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李锦文老师为线上线下学生带来《云游:黔灵山公园》的讲座。他首先从贵州省情讲起,介绍了贵州的地形地貌、少数民族构成、气候、贵阳名字由来等内容。接下来的环节,李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课件以及事先拍摄的十余个小视频,带领大家“游览”了黔灵山公园,并就着画面解读了中式建筑之美、民间典故、祭祀习俗等,因其沉浸式的课堂准备,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当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的谢安辉副教授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国粹艺术——《翰墨飘香——中国书法艺术赏析》。他从书法的工具——笔墨纸砚讲起,接着介绍了几种经典书体,通过展示历代大家的传世作品,领着学员们共同赏析了中国书法艺术。而后,有备而来的谢教授现场铺纸执笔,挥毫泼墨,为本场活动题写了五幅不同书体的墨宝。他表示,之所以选择书写“美意延年”这一成语,意在将美好的期盼送给各位学员。本阶段课程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万艺林主持。

这三场内容丰富的高质量讲座赢得了现场和海外学员的诸多赞誉,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宣传多彩贵州更添一份助力。

李乐京授课

李锦文授课

谢安辉书法展示

课堂现场(一)

课堂现场(二)


/向晨晖  图/苏致龙  审核/张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