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系列报道(一)——开幕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1-12-13 16:53  

12月13日上午,由贵州省教育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主办、我校承办的“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开幕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我校印山书院山水讲堂隆重举行。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贵州省外事办二级巡视员尹有岗、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世桓,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陈文益、印尼大印尼行动党青年干部、印尼-中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拉伊罕、巴基斯坦青年企业家阿布巴铁、亚洲理工学院尼泊尔学生(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生)于美嘉出席仪式。学校宣传部、团委、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文学与传媒学院、旅游文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对外合作交流处全体人员以及200余名越南、印尼、泰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优秀学生、青年政党干部、青年企业家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主持。

开幕式以贵州师范学院对外宣传片拉开序幕。熊世桓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说道,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台湾地区4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入了“国际教育联盟”、“中泰高等教育联盟”、“中印尼产学研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学校近几年在国际交换生、教师访学培训、主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选派学生海外实习、留学生招收和教育、华文教育基地活动开展等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本次青年交流计划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子,依托我校的特色课程和传统文化教育平台优势,以教育讲座、教育展示、交流论坛等三种形式开设学习课程,让他们充分感受贵州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活动开展,加强我校、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发挥我校的对外交流工作在增进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方面应有的贡献和作用。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致辞。王慧首先代表省教育厅感谢到场的嘉宾以及我校承办此次活动的付出。她说道:“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旗舰项目,每年资助上百名“一带一路”青年学子到贵州研学,走进贵州、了解贵州、发现贵州,通过此类活动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内涵建设,提质增效做实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推动贵州教育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助力“留学贵州”品牌建设。同时,她也表示希望各位学员在‘知行贵州’这个平台,沉浸式地感知中国文化、体验多彩贵州,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贵州,加深互动、增进友谊,达到“知”与“行”的统一。

尹有岗代表省外办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就贵州省情等作简要介绍并强调“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发挥了夯基垒台、铺路架桥的重要作用。此次“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平台。他衷心希望各位学员在‘知行贵州’学习过程中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

拉伊罕发言讲述对古丝绸之路的认识和理解,引用了著名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的歌词来阐释源远流长的中印友谊;巴基斯坦青年企业家阿布巴铁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及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青年在文化交流、旅游合作及职业培训方面带来的机遇;于美嘉以亚太地区城市森林和绿地重要性为切入点谈了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体会。

开幕式在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侗族大歌《蝉之歌》的美妙歌声中圆满结束。为期五天的活动内容正式开始,预祝本次计划活动举办成功,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加深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

文/杨晓含   图/苏致龙   审核/张瑶

熊世桓致开幕辞

王慧致辞

尹有岗致辞

拉伊罕致辞

张瑶主持

阿布巴铁发言

于美嘉发言

侗族大歌《蝉之歌》表演

合影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2)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