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访学归来——邬孟君:2017年全国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访学札记
2020-10-22 16:06  

   邬孟君,女,1982年生,湖南益阳人,中共党员,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贵州师范学院青年学术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休闲体育与文化等。

 

打有准备之仗

得到这次出国留学机会,现在回想还是跟前期认真、充分的准备分不开,跟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也为了能够自我充实,开阔眼界,有更多的东西教给我的学生。从20173月报名到9月出发,前前后后准备近半年的时间,报名、面试、培训、考试,应该是工作8年后首次参加考试也是考试最多的一年了。俗话说“好事多磨”,在报名、面试、录取、面签、临行前培训等一系列的环节后,确定了我2017年全国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ASU(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最后也很荣幸获得此项目“优秀学员”称号。

出国前英语培训及考试

北京大使馆面签

 

 

获得此项目“优秀学员”称号

 

踏上异国征途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是美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有6个校区,10多万学生,我访学的是坦佩校区。918日到达到1218日回国,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全方位感受了美国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管理体制、课程体系、校园体育文化等,进行了包括英语课、训练课、观摩学习、专题讲座、专业课(田径、网球、橄榄球、冰球、棒球等)、学习活动、交流活动、比赛等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

学习课表

 

实践学习

 

 

观摩学习

和中国水球女队合影

 

收获满满的访学之旅

专业训练理念与方法:这次培训主要是针对田径项目中的中长跑,也包括短跑、跳跃、投掷等。从训练条件来看,训练场地多样,硬件设备先进,能满足所有学生尤其是学生运动员的训练要求。连学校周围的高尔夫球场、公园等都是运动员们长期无偿训练的地方。从训练理念与方法来看,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发展,长期发展的原则。教练员在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的情况下,会根据学生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训练时间和训练量。同时训练中兼顾学习能力、生活技能和训练能力、运动智能的同步协调发展,为运动员未来人生的发展形成积极而有效的助推力,以便更好地面对就业市场。

学生培养与管理模式:“使每一名学生运动员在学习、运动、及未来人生均获得成功”,这是ASU培养学生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在ASU,负责学生运动员工作的老师及教练主要分为两个工作领域,一个领域是负责学生学习,另一个是负责学生训练。分工细致,全面针对学生运动员在学校就读和未来步入社会可能遇到的问题及需要发展的能力,完成工作本身就是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很注重学生未来社会和市场适应能力的培养。

教师从业态度与团队协作:在ASU负责训练的教练在训练学、管理学、哲学、生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非常扎实,同时对于自身的要求也非常高,训练过程中会不断探索适合训练需要的方法。叔本华曾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泊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在ASU见证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一个运动团队里面除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外,还有助理教练、营养师、队医、按摩师、科研团队、营养师、营销团队、宣传团队、教师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等。每个人有自己的分工和责任,但是团队间的协作却能无缝隙地对接和表现出来。

校园品牌文化的打造:美国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小学都习惯用一种动物(吉祥物)来代表自己的学校,ASU的吉祥物是长角的SPARKY(太阳恶魔),她是一切校园文化活动尤其是体育文化活动的起源和中心:宣传海报,静止广告、活动广告、声像广告、宣传片、观众文化、运动队文化、啦啦队文化以及市场营销......总而言之,在ASU感觉体育不只是体育本身了,更多的是上升到了文化层次,不管是管理层、教师还是学生,都以是太阳恶魔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甚至附近的居民都会以ASU而骄傲。

 

ASU校园体育盛典(T-Shirt文化)

 

田径班学习分享

 

代表中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留学项目团队进行结业演讲

 

时间会说话,走的每一步都会开花结果

    未来可期,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将访学所学付诸于教学、科研各个方面,力争创造更丰硕的成果:

其一,合理运用学习成果,促进教学、训练、科研水平的提高。通过认真分析和筛选,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科学运用学到的训练理论、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结合项目特点开发更多符合教学实际,教学需要的设备、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确保教学、科研、训练三线齐发展。

其二,积极探索专业学生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体制的不同决定管理模式的不同,结合学习成果,积极探索符合体育专业学生发展和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更好开展。

其三,分享学习成果,构建教学科研团队。结合学习成果和学院课程教学团队情况,着力准备教学科研团队建设。

其四,积极探索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建设。研究美国高校品牌文化建设优秀案例,为学院、学校校园文化尤其是体育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