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访学归来——任善静: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访学札记
2020-10-05 15:48  

 

任善静,女,1982年生,山东泰安人,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现任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带领团队基于学校一流平台项目建立我校师范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系统。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积极服务社会,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积极投身病情数据的搜集及分析,获批省科技厅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图书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2017年一天,我同事给我发了个信息,说:“静姐,有个美国访学的项目,正好是你的专业方向,你可以试试。”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心情特别复杂——想去,但是孩子还小,英语口语也一般。后来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2017.7-2018.1我作为访问学者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到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整个过程一边是准备繁琐的申请手续,一边疯狂地补习英语,经过提交材料、初审通过、专家面试、大使馆面签等一系列的程序,终于在2017年7月20日顺利抵达美国芝加哥。

初识内布拉斯加

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UNMC)是美国内布拉斯州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公立健康学术科学中心,创办于1881年,坐落于内布拉斯加州,Omaha,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周围地区最大的一所医学中心,是一所美国著名的医学教学、科研及培训机构。全校共有6个学院和2个研究机构,该中心的优势学科包括生物医学、理疗学、药学、护理学、公共卫生等。UNMC校园环境舒适,图书馆设有不同规格的独立活动房间,如小型会议室、讨论室,午间休息室等。大部分学生课余时间会在图书馆学习交流。作为UNMC的访问学者还可以免费享用校园的健身房、羽毛球馆、篮球馆等运动场馆,免费乘坐市区公交。学校从生活、学习和环境等各个方面给学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深切感受到舒适的校园生活、浓厚的学习氛围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生物统计课程学习

 

忙碌而又充实的异国生活

以前经常听说,美国人很不刻苦,稍有点困难便不思进取。但来到UNMC后,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相反,这里的大多数学生都异常刻苦。实验室晚上灯火通明是常事。在UNMC访学期间,我主要旁听了Epidemiology、Survival Data Analysis、Biostatistics等课程。参与了一系列的入学课程及讲座论坛,主要学习了血源传播疾病、结核病等实验室安全管理、甲醛等材料、UNMC文化、安全培训、信息安全常识、医学研究中的伦理学考虑和隐私保护等8门课程。了解了美国卫生系统概述、美国健康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美国保险体系、美国健康保健的技术发展、美国医师系统等相关知识。

我发现他们得校园科研气氛非常浓厚,为激发大学的学习和科研的兴趣,经常会举办一些讲座,邀请的不只是专业学术领域的专家,还有在基层地方服务作出突出成绩的人。讲座的形式很多,有报告形式、交流形式、实际演练形式等,参与的人非常多,大家畅所欲言,收货满满。UNMC大学图书馆资源非常丰富,包括各类书籍,及电子资源数据库。我充分利用UNMC图书馆资源及其他资源,顺利完成生物卫生统计方面的相关研究,有效推进了博士论文的撰写,于2018年1月在美国顺利完成博士毕业论文。

 

与外方学者合影

 

漫长又短暂的成长之路

半年的访学是漫长而又短暂的。从最初的不适应,到逐渐融入当地生活与学习,这个过程一方面帮助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可能;另一方面,也使我深刻体会到如何提升自身学术品味、做高水平研究,是一个需要不断强化学习的过程,而正视差距才是我们自身进步的第一步。当然,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充分挖掘国内博士自身所处的资源和优势,调动一切机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去缩小差距,为祖国的学术研究做出一份自身的贡献。

 

访学成果汇报会现场

图文/任善静  杨晓含    审核/张   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