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我校副校长邹晓青参加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暨中泰高等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2020-10-21 20:00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暨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2020年10月20日至21日,我校副校长邹晓青在云南昆明参加“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暨中泰高等教育联盟成立大会”。该论坛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和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承办,是2020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中泰两国近170所大学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了这次国际教育盛会。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瑶随同参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立,以及两个承办单位的领导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和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王伟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致辞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立讲话

 

杜柯伟主任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开幕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支柱和基础。希望大家开拓思路,创新方式,通过做实做细“互联网+人文交流”,推动中泰各类主体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实现机制化常态化发展。

本次论坛以“创新课程合作模式,促进大学协同发展”为主题,就中泰高等教育课程合作的创新模式及实践,以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研讨。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先后有25位学者、嘉宾围绕主题发言。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以《后疫情时代下中泰高校携手同行》为题、江苏大学副校长赵玉涛以《“一带一路”视阈下中泰教育合作新篇章》为题、泰国暹罗大学校长蓬猜·蒙空瓦尼以《高等教育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为题、泰国碧武里皇家大学校长萨弄·金南以《碧武里皇家大学及其在当地参与和发展中的作用》为题做了主旨发言,积极探索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模式和途径。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泰国清迈大学、北清迈大学、亚洲理工学院等泰国高校作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邹晓青作论坛交流发言

我校副校长邹晓青在会上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下国际交流与中泰教育合作思考》的交流发言,对学校进行了简明扼要特色突出的介绍,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后疫情时代下国际交流与中泰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一是从实体交换为主线向线上交流为主;二是打造有温度、有内涵、有深度的来华留学教育;三是推进本土国际化的中泰合作教育;四是以语言教学为基础,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与实用学科合作;五是以科技创新为本,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与数字经济融合。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中方常务理事单位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会上正式成立了“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并选举了联盟第一届联席理事长和秘书长;同时,大会选举产生6位副理事长和28个常务理事单位。我校被选为第一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是2019年7月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由中泰双方14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共同发起并倡议建立的,是一个开放性国际教育合作平台。联盟泰方理事长、暹罗大学校长蓬猜·蒙空瓦尼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泰中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潜力的真正体现,将极大促进两国高校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等方面突破,并倡导把联盟建设成友谊的桥梁,创新的平台和发展的引擎。联盟中方理事长、江苏大学校长代表表示,将积极发挥理事长单位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中泰高等教育合作提质增效,与会员一道,努力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品质,增强合作内涵。

  

文/张瑶   图/论坛筹委会    审核/张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