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国际交流 | 港澳台事务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 党建思政 | English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交流>>新闻快递>>正文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一行考察调研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申报工作
2015-08-05 16:22  

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8月4日上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率队赴我校考察调研华文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办公室副调研员邹传彪、工作人员陈水胜、贵州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扬等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陈扬,校长李存雄、副校长令狐荣锋等热情接待了任启亮一行并陪同考察。

任启亮一行首先参观了我校的总体校区环境,了解了我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与文产实训室的建设情况与特色亮点。随后,考察团又到我校习字堂参观了学生的书法作品并对我校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全体成员在我校第二会议室参加了“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汇报会”。首先,陈扬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从我校的办学规模、转型定位、开放办学等方面向考察团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情况。他表示,华文教育是维系侨胞和祖国血脉联系的桥梁和基础,贵州师范学院十分重视华文教育,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拥有专业的华文教育队伍,近几年我们通过接受国外高校交换生汉语学习、外派教师赴国外进行华文教学、承办省侨务办的华裔子女夏令营活动,已积累了一定的华文教育经验,贵州师范学院也期待在华文教育领域为国家侨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紧接着,令狐荣锋向考察团作了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申请汇报。雷振刚在听完汇报后,就华文教育基地的申报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全国目前以建立了42个华文教育基地,但目前在贵州土地上还尚未“落地”, 贵州师范学院作为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具备了建设基地的基础。王扬也表示,省侨务办将大力支持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在国侨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贵州师范学院能成功获得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资格,在此工作上开辟贵州省的先河。

李存雄在听完意见后,代表学校感谢了各级领导对贵州师范学院的认可并表示,贵州师范学院占据贵州最优地理位置,是教育人才的培养培训重地,华文师资力量雄厚,国际交流国别多,具有较强的学科基础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华文教育基地如果能够落户我校,我们将继续秉承已有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充分整合师资力量,全力打造基地建设,以华文教育为平台,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让贵州师范学院成为一个培养华裔人才的基地,一个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一个展示贵州改革开放的形象和文化底蕴的载体。

任启亮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工作,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对于增进中外友好、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侨办也在探索新形势下拓展华文教育的新路子,贵州山水秀丽,风景宜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贵州师范学院诚意拳拳,热情饱满,国侨办将认真考虑申报意见,力争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贵州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贵州在海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上形成助力。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 对外交流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18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黔ICP备11003137